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羊肚菌种植者分享覆黑地膜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当前我国羊肚菌大田栽培模式主要分为:菌种制备、整地播种、外源营养袋处理、保育催菇、出菇管理和采收干制6个环节。然而,羊肚菌生物学基础认知匮乏给人工栽培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每年因菌种质量、管理技术、自然灾害等问题,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的事故时有发生。在近年的大生产中,在畦面覆盖黑色地膜,起到保温、保湿、防涝、抑制杂草、促进出菇等作用。
      1、保湿和防涝
    羊肚菌和其他食用菌一样,对基料的含水量比较敏感。由于羊肚菌的栽培生产是在田间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有近一半时间属于发菌阶段。该阶段的土壤水分对菌丝的生长发育有重要影响,而发菌的好坏直接影响产量高低。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而言,发菌阶段通常是秋冬季节,降水量偏少,且北方地区常伴有大风天气,容易造成土壤水分流失,影响菌丝发育;而此时的长江以南地区,雨量较多,特殊年份常伴有长时间连阴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偏多,土壤氧含量不足,而导致菌丝发育受阻,甚至发生菌种腐烂不萌发等情况。覆膜技术可有效避免土壤含水量过大波动,雨水可以顺着地膜,流入沟内,即便是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也不会对畦面上的菌丝造成损害
      2、避光和抑制杂草
    羊肚菌菌丝发育不需要光线,强光会抑制菌丝生长,这是目前多采用黑色遮阳网的原因所在。羊肚菌菌丝在偏黑暗环境下发菌速度快,菌丝浓密、健壮,使用黑色地膜可有效避免光线对菌丝生长的抑制作用。当前的大田栽培特别是四川、湖北及以南等地区一般都在水稻田进行,随着春季的临近,大田内的杂草即迅速生长。待到羊肚菌出菇季节时,茂密非常的杂草已成为蛞蝓等害虫的栖息环境,且影响通风、光线等,致使羊肚菌畸形,菌柄长,菇脚大,商品性变差,同时也增加了采收难度。杂草丛生也易造成小环境高温高湿,诱发羊肚菌细菌、真菌病害。黑色地膜具有阻挡光线作用,可以抑制杂草生长
      3、加快积温
    虽然当前还没有足够的科学数据明确不同品种的羊肚菌的最短积温,但实践经验已确定覆盖地膜可以缩短出菇周期,实现提前出菇。覆盖地膜可以加快积温的原因在于,地膜可以吸收太阳光热量进而增加土壤的温度,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地温散失。经测量发现,覆盖地膜可使土壤增温2~5℃,其中白色地膜的增温效果最为明显,其次是半透膜,黑色地膜增温效果相对偏弱。地膜的增温效果有助于羊肚菌菌丝在秋冬低温季节健康生长,促进菌丝发育并积蓄营养,进而拉长羊肚菌的生产期并缩短出菇周期,提高生产种植的可伸缩性。
      4、促进出菇
    羊肚菌和其他食用菌一样,需要环境条件的改变而实现催菇。这里的环境条件包括:温度、光线、二氧化碳/氧气浓度、水分等。首先,覆盖地膜有助于发菌期间保温,昼夜温差波动较小,揭去地膜可突然拉大温差,有助于诱发菌丝分化出菇。其次,覆盖黑色地膜后,进入长时间避光养菌,突然揭膜可增强散射光照射刺激,有助于诱发菌丝分化出菇。再次,覆膜后菌床整体环境相对封闭,菌丝长时间处于高二氧化碳和低氧环境,揭膜会使二氧化碳和氧气浓度突然恢复到外界环境的平均水平,有助于诱发菌丝分化出菇。此外,覆膜处理通常还会造成菌床的土壤含水量较播种前减少5%~10%,揭膜后喷益富源菌菇生态宝稀释液催菇,并且水分的突然变化会加强对菌丝的刺激,增进催菇效果。覆膜技术在温差、光线、通气、水分等方面综合刺激出菇远比单一刺激出菇效果显著。
      5、控制“菌霜”(无性孢子)的过度生长
    菌霜即无性孢子,也曾称分生孢子,是羊肚菌栽培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表型特征。而菌霜的多少与出菇量没有必然联系,根据近年来的栽培经验,菌霜的产生多少与以下因素有关:
      ① 品种,通常六妹羊肚菌(如六妹羊肚菌6号)较梯棱羊肚菌(如梯棱羊肚菌1号、3号、4号)菌霜产生量多;
      ② 氧气,通气良好,氧含量高,菌霜偏多;
      ③土壤水分,土壤水分影响播种后的发菌程度,在通气、光线和空气湿度合适时易形成较多的菌霜。
      考虑到羊肚菌菌丝产生菌霜会消耗营养,而营养储备是羊肚菌出菇的关键,因此,菌霜产生过多必然消耗原本可以供给出菇的营养,造成减产。而覆膜技术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问题,排除菌种品性外,覆膜营造了相对厌氧的环境,并保持土壤水分相对恒定,使菌霜的产生量控制在较小范围内。既提高了外源营养代谢效率,又降低了营养消耗量,对促进产量提高有积极作用。值得提出的是,羊肚菌的出菇与无性孢子的产生之间的确切关系,及其无性孢子的功能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6、定向出菇
    早期的栽培生产无法控制发菌范围,整片田地均长满羊肚菌菌丝,常出现遍地出菇包括沟内出菇现象,给生产管理和采摘造成不便,增加了劳动强度。覆膜可在菌床上营造既相对稳定又有利于菌丝发育的小环境,可有效控制菌丝在菌床上均匀茁壮生长并分化出菇,便于出菇管理和采摘。
      7、节约成本
      综上优势之外,覆膜技术还可以有效实现羊肚菌整体栽培成本的下降,其中包括:
      (1)播种量减少。覆膜可使羊肚菌菌丝生长迅速,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24小时可长1.5~2厘米,且菌种基本不受大风、雨水、干旱、光照等因素的影响,发菌快,菌丝更茁壮,因此菌种的使用量可以从早先的每亩300袋降低至170袋(规格为14厘米×28厘米的常规菌种袋,单袋重约0.6~0.7千克),而产量不受影响。这样源头的母种、原种及栽培种生产,可节省大量的劳力和材料的投入,显著降低生产成本。
      (2)降低外源营养袋成本。好的发菌过程可以实现外源营养袋的有效利用,覆膜后的羊肚菌菌丝不受外界干扰,不仅活力好且密度大,在外源营养袋放置后菌丝可迅速代谢外源营养袋营养物质转而吸收利用。因此,可以设计科学有效快速利用营养代谢的方案(营养袋配方),适量供给,避免早期过多无序的营养供给,节省原材料成本。
      (3)降低管理成本。覆膜栽培可以有效解决北方地区采用当前羊肚菌栽培模式的干旱问题,减少发菌过程补水程序的劳力和财力投入,即便倒棚也不用担心干旱或湿度过大等问题。
      8、加大栽培生产的灵活性
      覆膜技术可以有效增进羊肚菌栽培生产的灵活性。当前羊肚菌常规栽培是先搭建遮阳棚,再进行播种,而实际生产中,搭建遮阳棚劳动强度较大,平均每亩地需要2~2.5个劳动力一天的工作量,且播种时节需按时进行,这给大规模栽培生产造成不便。而覆膜技术播种后短时间内可不搭遮阳棚或覆膜后直接将黑色遮阳网覆盖在田间,待后期慢慢搭建大棚,既不耽误工作进度又能避免集中用工招工难,灵活方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香菇“丽香2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香菇丽香2号,属中高温型、中早熟品种,菌丝生长温度在53...

    2024-01-10 11:35:18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香菇品种"申香1504"的栽培技术要点

    1.栽培季节选择:申香1504适应性强,产量稳定,适合在全...

    2023-10-10 14:46:17

    双孢蘑菇新品种‘福蘑58’菌渣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双孢蘑菇主产区,工厂化杏鲍菇和金针...

    2023-09-27 15:10:00

    “七河9号”香菇品种的栽培技术要点

    七河9号属广温较短菌龄品种,适合于代料栽培。传统栽培可...

    2023-09-19 11:37:58

    羊肚菌日光温室栽培技术——催蕾与出菇期管理及采收加工

    营养袋菌丝长满后,当棚内的最低气温高于4℃时,采取大水...

    2023-09-01 15:51:14

    “申香1513”花菇品种栽培技术要点

    1. 栽培季节选择:申香1513菌龄100-110天,适合春栽秋收...

    2023-08-25 15:44:14

    花菇“申香1513”的栽培技术要点

    栽培季节选择:申香1513菌龄100-110天,适合春栽秋收、秋...

    2023-08-18 15:41: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