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姬松茸秋季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姬松菇属高温菌,秋栽时,前期温度高有利于菌丝生长,随着气温的下降又有利于子实体的形成:当菌丝长满时及时覆盖3~Scm的基质,通过改变覆盖方法调节好温度,适量灌水,维持65%左右的土壤湿度,保持70%~ 75%的空气相对湿度和通风换气降低设施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有利于产量和品质的提高。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试验材料主要有:经过培养好的袋装菌棒,菜园土,珍珠岩,铁筛,农药,水壶和温度计等:设施及配套材料:大棚,小拱棚,遮阳网,轉膜等。
    1.2方法
    选择地势高爽,排水良好,四周无高大建筑物遮阳,通风良好的地块,搭建大棚。
    在大棚内延大棚方向做三个长高畦,畦宽120cm,沟宽60cm,然后从中心开始向两头,每500cm为一小区,小区的面积为6000cmn,每条长高畦上做4个小区,共12个小区,每个小区用袋装菌棒(栽培料)72kg。随机排列四种配比的混合覆盖基质作比较,小区两头的作为普通栽培。
    2、覆土对产量的影响
    2.1土壤选擇
    对覆土的要求:覆土所用的材料以腐叶土最好,不仅土质疏松而且富含N、P、K,菜园土75%+砂25%也是很好的覆土材料”,砂土和粘性大的土不适宜用作覆盖。
    本次采用不同比例的菜园土与珍珠岩复配为覆盖材料,试验设4个处理,菜园土:珍珠岩的比例分别为10:1.8:1、6:1.4:1.覆土材料的制作方法如下:将选好的葉园土与珍珠岩按照设定的体积比进行混合,再在混合好的覆盖基质中加入0.1%的多菌灵抑制杂菌的生长,在混合时将敌敌畏2000倍和石灰水溶液边拌边喷,注意测定其pH值达到7左右为好,同时使土壤含水量在60%左右,然后盖膜熏蒸24h,以杀死杂菌和害虫。覆土前1周左右。打开薄膜,并进行翻堆,让土中有害气体充分挥发掉,土壤过干时还需进一步喷水调湿,操作时以手捏成团,一拌即可松散为宜。若含水量高时,要晾晒,让多余水分散失。
    2.2覆土时间
    本试验采用的是袋栽方法,因此,当菌丝长满整个袋时即开袋取出培养好的菌棒,在整理好的畦上沿畦的方向首尾相接进行排列,棒与棒之间间隔10cm左右,一边排一边覆土,防止菌棒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引起菌丝失水死亡或生活力下降。
    2.3覆土方法
    覆土时先将较大的土块铺在两行棒的中间,用较细土填补空隙,至与菌棒平,然后喷水使土壤充分湿润。再在喷好水的菌棒和土壤上覆盖3~ 5cm、6%的混合基质,用喷壶按同一方向进行喷水,水量一次到位避免反复喷洒引起土壤板结。覆土过浅则水分容易散失,菌丝生长的适宜水分难以保证:覆土过深则容易造成氧气供应不足,影响菌丝生长。
    3、温度管理
    以早秋8月下旬为例,气温仍然较高,棚外气温白天最高或达34℃左右,晚上最低气温也可达26℃左右,因此,一定要做好温度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姬松茸正常出菇及出菇的质量。要经常观测温度,采取必要的措施调节温度,是管理中重要工作。具体做法是从菌棒进入大棚以后,就在大棚外面设置双层遮阳网覆盖,一直覆盖到地面,进行遮光降温。同时将大棚门与两侧的通风口打开,加大通风量。由于通风易造成空气湿度的下降和土壤干燥,因此要勤喷水,每天1~2次,同时在进行灌水,有利于空气保持湿度。
    9月下旬气温已开始下降,同时地温下降也较明显,早晨的温度在15~17℃,中午在25~28℃,变化范围差异较大,但较适合子实体生长,因此可将原来的双层遮阳网覆盖改为单覆盖,在下午应适当提早关闭大棚的通风口来维持较高的夜间温度。
    10月中旬则在中午前后进行遮阳网覆盖来防止高温。11月上旬开始在棚内挂薄膜或设立小拱棚进行双层保温覆盖,同时,遮阳网改做小拱棚覆盖,延长出菇期提高产量。12月中旬采收完毕。
    4、水分管理
    4.1空气湿度管理
    姬松茸是喜湿性菌类,出菇期空气相对湿度应在70%~-75%。为能及时地调整空气相对湿度,在大棚内相应位置可悬挂两只干湿温度计,随时观察相对湿度和温度的变化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当空气湿度过高时,容易引起温室内氧气不足,影响菌丝和子实体的发育,菇体表面的水分蒸发作用受阻,影响营养物质由菌丝向子实体运转,不仅菌丝不能正常发育生长,也会导致子实体水肿死亡。同时空气湿度高也容易引起霉菌的滋生,此时应结合温室内的温度来进行调整,如温度偏低则可以晚些通风或通风时间短一些;温度较高时,则可以提早通风,并延长通风时间来降低空气湿度。空气相对湿度较低时,可用喷雾器向空中喷水来提高空气的相对湿度,或适当减少通风时间。深秋季节喷水增湿时,应尽量避免让水直接落在幼菇上,可用温水或提前把水放到棚内预热3h以上,使水温与空气温差不要太大。
    4.2土壤水分管理
    补充土壤水分主要是维持培养料的含水量,一般土壤湿度应维持在65%左右。在排放菌棒时已浇足水分,之后一段时间只要喷水保持土壤湿润状态,就能满足其生长需要,水分过多容易引起土壤中氧气不足而影响菌丝的生长,特别是在原基形成期和幼菇期,也即床面出现白色菌蕾时,应停止喷水,否则易引起幼菇萎缩死亡。待幼菇长2~3cm时,应喷一次大水来促进子实体的发育。待一潮菇采收结束后,应停止或减少浇水,降低土壤湿度,这样又有利于菌丝的发育,形成第二、第三潮菇。由于经常通风的原因,有时土壤湿度情况并非都是均匀一致的,通风口的土壤和畦两侧容易变干,而中间部分的菇床土壤不易干,此时可用喷水壶对局部过干的地方喷湿以保持整体一致均匀。同时还要注意,在出菇期间如果是粘性土壤,则浇水后容易产生板结,而影响出菇,大部分的菇会从比较松软的土壤钻出,畸形菇增多。
    4.3通风换气
    在子实体生长发育期间,对氧气需求量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2%,子实体柄长盖小,浓度超过0.4%,幼菇大批死亡。因此要将塑料棚的通风口打开,确保通风换气顺畅,降低二氧化碳浓度,一般每天通风1~2次,每次30min左右。此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就会形成畸形菇。到了深秋季节,通风与保持温度、湿度是一对矛盾。实践中可采用的措施是:中午大棚两头打开,通风时内棚在两侧适当打开,不让冷风直接吹到栽培畦上,通风时间10~20min;增湿喷雾在早上进行。此外,选择适宜的大棚位置,提高大棚内的光照、增强大棚的保温性等也能起到很好的增产作用。
    4.4控制光照
    秋季栽培初期,由于光照较强,大棚内的温度较高,因此可在棚外采用双层遮阳网覆盖,既可以很好地降低大棚内的温度,同时也避免了强光对于子实体发育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外界气温下降,由原来的双层遮阳网覆盖改为单层覆盖,以利于提高大棚内的空气温度,维持相应的土壤温度: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由单层遮阳网覆盖改为大棚内小拱棚遮阳网覆盖方式。在整个栽培过程中,应避免强光直射子实体,有一定量的散射光即可。遮阳网覆盖也应随季节、大棚内的温度变化而及时进行调整。
    5、采收
    优质姬松茸为未破膜开伞的幼菇。一旦破膜开伞后,其商品质量就已下降。因此,当子实体长到4~8cm高,菌盖肥厚结实、呈黄褐色至浅棕色,还未破膜即菌盖下端还没有分离开菌柄时,即应及时进行采收。在初秋季节气温高时,子实体生长快,易破膜开伞,故应及时采收,而且要每天早中晚各采收一次。在采菇的过程中,发现当子实体长到2~-3cm时,重浇一次水,则菇体生长速度加快,有的在一夜之间破膜开伞。主要原因是初秋季日夜温度均较高,子实体适宜生长的时间较长。故要注意增加采收次数,傍晚采收时,适宜采收的菇要全部采掉,有些适当偏小的也应采收掉,防止到第二天早上出现开伞现象。
    采收时,应用锋利的刀片平地面割取,采收后要对死菇和各种碎菇残片进行及时处理,以防止引发病虫害。采收后的菇脚坑要用土填上修补好,并适当压实,以诱导下一批子实体长出。另外要注意到,姬松茸多为丛生,采收时一般必须整丛采收应注意照顾多数,可选择整丛有一半菇符合规格的进行采收,不能采大留小,因为它们的菌丝导管相连,菌丝受伤后留下的菇一天就会变黄死亡,而且还会把侧旁的幼菇一同带起,损失加大。如有需要则用小刀把大菇割掉,只要不伤害培养料表皮,小菇一般不会死亡。采收下来的姬松菇,应及时烘干,并用密封袋装好准备上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姬松茸采收技术

    优质姬松茸为未破膜开伞的幼菇。一旦破膜开伞后,其商品...

    2023-10-25 15:57:29

    姬松茸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菇棚管理秋季为采收尾期。当原基形成时加大喷水量,注...

    2023-09-28 11:41:42

    姬松茸的高产栽培技术

    一、姬松茸的生长条件1、温度。姬松茸是一种中温偏高温型...

    2022-09-29 16:57:47

    姬松茸栽培要点

    (1)菇房栽培 ①培养料上床:室内栽培一般尽量利用菇...

    2020-06-23 16:12:20

    姬松茸大棚栽培技术

    姬松茸别名小松菇、柏拉氏蘑菇,属于层菌纲、蘑菇(黑...

    2020-06-02 17:25:25

    关于姬松茸的栽培,这几个要点要掌握好!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姬松茸的栽培技术,菇农在栽培时,...

    2019-12-23 10:10:25

    姬松茸种植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在菌类当中,有很多营养价值很高、且售价较贵的品种,...

    2019-09-02 09:31:37

    姬松茸出菇异常的主要原因及对策有哪些?不看就亏啦

    【核心提示】:姬松茸是现今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中产量、...

    2019-08-12 11:01:07

    松茸和姬松茸挥发性成分比较分析

    松茸和姬松茸挥发性成分比较分析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ing.)为担子菌亚门伞菌...

    2019-07-26 09:07:47

    营养丰富的姬松茸,要怎样栽培?

    说到姬松茸相信大家还是很陌生的,姬松茸是一种在夏天...

    2019-07-15 10:11:29

    羊肚菌秋季生产的四项要点

    1. 菌种制作与播种10月开始制作栽培种,当栽培种菌丝呈黄...

    2023-11-07 11:37:57

    双孢蘑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菌种制作和培养料发酵合理安排菌种制作。基质发酵采用...

    2023-11-07 11:20:30

    秋季食用菌生产,要注意这些事

    1. 基料发酵,注意均匀发酵料,除双孢菇、鸡腿菇等必须进...

    2023-10-27 13:59:20

    食用菌秋季生产技术要点

    秋季做好各食用菌品种的菌种、菌棒制作,发菌和出菇前的...

    2023-10-23 15:22:57

    红托竹荪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栽培管理红托竹荪属于中温型品种。秋季是红托竹荪采收...

    2023-10-13 14:09:04

    大球盖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播种播种前做好培养料准备与菌种制作,整地,作畦宽1-...

    2023-10-08 15:54:42

    香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栽培管理秋季种植选择中低温型品种,一般9月份开始对...

    2023-10-07 15:49:31

    姬松茸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菇棚管理秋季为采收尾期。当原基形成时加大喷水量,注...

    2023-09-28 11:41:42

    黑木耳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发菌管理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

    2023-09-27 15:26:27

    平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菌棒制作平菇可周年栽培,秋季栽培选择中低温型品种。...

    2023-09-26 14:22:30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上研1号"金针菇栽培注意事项

    上研1号金针菇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

    2024-03-08 11:59:14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段木栽培灵芝,如何进行出芝管理?

    床内温度应控制在15℃-30℃之间。如气温过低,应盖严薄膜...

    2024-02-06 13:05:42

    波浪式栽培鸡腿菇可提高产量

    所谓波浪式栽培模式,就是在铺料播种时,将床面的培养料...

    2024-02-05 11:57:18

    吊袋栽培木耳,耳片展片期怎么管理?

    利用棚室挂袋模式栽培黑木耳,不但便于管理,而且有助于...

    2024-02-01 13:50:04

    羊肚菌平棚栽培要点

    1. 平棚的建造在北方地区多使用平棚,但要注意大风和大雪...

    2024-01-26 14:11:25

    冬季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菌室培养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要两个月。接种后及时...

    2024-01-12 11:36:04

    黑木耳段木栽培关键技术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

    2024-01-11 13:17:1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段木银耳发菌技术要点

    一是发菌温度先高后低。接种后促进升温,确保发汗。银耳...

    2024-03-13 11:58: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4-03-06 11:52:04

    桑黄催芽管理技术

    桑黄菌段埋土栽培后,就进入到催芽管理阶段了。目前可采...

    2024-03-05 11:35:04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林下大球盖菇出菇期的管理技术

    林下栽培大球盖菇利用林下富余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能...

    2024-03-01 13:46:1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