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室外灰树花大棚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菌种选择
    不同来源的灰树花菌种,其菌丝生长有较大差异,是遗传性状不同。不同株母系形态上有差别,在原基形成所需时间和产量上也有些差异,尤其是原基形成所需日数与产量之间有直接关系,原基形成越早,产量越高。宁德宁古食用菌研究所选育的菌株宁研19号,适应于仿野生栽培和袋料栽培模式,特点是菇形大、抗病抗虫能力强、出菇早而整齐、叶片色泽深、品质优、产量高。
    2 栽培季节
    灰树花属中高温食药用菌,根据灰树花的生长特性,各地应根据栽培季节与当地的气侯环境条件,来安排生产菌袋。根据灰树花的出菇期来确定菌袋生产期。北方地区一般选择在4-5月进棚脱袋栽培,要在3月开始制作菌袋。如果生产量大,发菌室不够用,也可提前到10-11月利用秋温发菌,灰树花菌丝可耐寒,菌袋可越冬贮存,待次年春进棚管理出菇。灰树花仿野生栽培的适宜出菇期,一般在4-10月,最高气温在22℃左右。灰树花脱袋入土栽培掌握在3月,4-5月出菇,此期间气温逐渐上升,地温达15~22℃。菌块入土后,菌丝萌发生长,菌块萌发快,逐渐融合在一体,有利于提早出菇,能提高抗杂菌能力。笫一潮菇朵形大,产量高,品质优,可收总产量的40%~50%。灰树花菌袋不能过早入土,否则因地温低,菌丝长时间不萌发。若此阶段过早喷水,菌块表面会形成一层黄皮,即使气温上升,对菌丝萌发不利,菌块之间难以连接,造成出菇或不出菇,形成畸形的小老菇,从而会造成减产。
    3 栽培场所选择
    在不同土壤环境条件下,灰树花的产量差异很大。栽培场地应选择在易排水、水源充足、交通方便、通风的地方,还要远离猪圈、厕所、有毒有害地、垃圾堆、地势偏高向阳不易积水条件良好的场所,土壤以砂壤土,土质选择持水性好并具团土粒壤土为好。
    4 建造菇棚
    4.1搭建 根据灰树花所需的野生环境来搭建菇棚,选择毛竹、木作材料,柱高2.5~2.8m,柱头埋深50cm,沿菇场四周每隔3m立一柱(柱子最好立在排水沟中间,便于人行和操作管理),柱顶端或叉形或纵剖半圆形,便于固定横梁。然后用7cm粗的横梁放于柱顶再用铁丝扎捆紧,上面以竹杆为经纬,横架于横梁上,用铁丝扎牢。用遮阳率90%的遮阳网进行遮阳,可在柱的顶端用8号铁丝、南北拉紧固定拉柱,然后将遮阳网固定在铁丝上,网距地1.8~2m。菇场周围用玉米秸秆或稻草等编织围成墙,要求达到防风、保湿、防禽畜入内的目的。还可在场地四周种植瓜果等蔓生的农作物,既遮阳又收瓜果,一举两得。
    4.2挖畦 畦为东西向,畦床宽100cm,深度10cm,畦床间沟宽度35~40cm。排水沟的深度、宽度应根据土质、坡度、地势高低、地下水位高低而定,要求方便排水灌水、雨季不积水目的。
    4.3遮阳棚 利用室外荫棚进行栽培,荫棚的遮光度以80左右为宜,栽培畦床根据土地的平整情况,选择高畦或低畦,由于室外荫棚内一般风力较大,不利保湿,所以栽培畦上应增设拱形方形小棚架房,上面覆盖塑料袋薄膜,以利湿度和温度调节。
    5 栽培料配方与料袋制作
    5.1配方 ①杂木屑40%,麸皮23%,玉米芯20%,甘蔗渣15%,糖1%,碳酸钙1%,含水量60%~65%。②杂木屑50%,棉子壳25%,麸皮18%,玉米粉6%,碳酸钙1%,含水量60%~65%。③木屑48%,棉子壳30%,玉米粉10%,沙壤土8%,石膏2%,石灰1%,糖1%,含水量60%~65%。
    5.2拌料及装袋 杂木屑、甘蔗渣自然堆积1个月以上备用。玉米芯提前2~3d预湿,杂木屑、棉子壳、甘蔗渣、玉米芯混合均匀,发酵7~9d进行生产。按配方将木屑、棉子壳、玉米芯等主料称好,混在一起搅拌均匀,再将麸皮、玉米粉、红糖、碳酸钙、石膏等辅料随水拌入料中,即含水量要求达到60%~65%。拌料均匀后用手抓一把料用力紧握,指缝有水渗出但不滴下为适。培养料的含水量,合适与否对菌袋发菌的成功率有重要影响。含水量适宜,菌丝生长健壮,现蕾早,出菇快;料过湿则缺氧发菌慢,过干则出菇困难产量低。必须拌料均匀,不能有干料团,否则灭菌不彻底而发生杂菌。
    培养料用装袋机分装,松紧度适中,塑料袋选用长宽17cm×30cm×0.04cm或17cm×34cm×0.04cm的聚丙烯袋或高密度聚乙烯袋,装料高度15~18cm为宜,袋口及时套上套环,塞上棉花塞,棉花塞松紧度要适宜。塞好棉花塞的料袋竖放于聚丙烯塑料框内,每框12袋,盖上防潮盖,以便棉花塞潮湿引起污染。
    5.3灭菌 常压灭菌,温度上升100℃时,必须保持18~20h,高压灭菌压力上升到1.47×105Pa保持4~5h。灭菌结束后,先打开放气阀放气,后将菌袋及时取出,要轻拿轻放,迅速转到专门冷却房进行冷却,待袋温度降到28℃后方可接种。
    6 接种
    要严格按无菌操作规程进行接种,可选用接种箱、无菌室、超净工作台接种。
    7 菌袋培养
    发菌温度保持22~25℃,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菌袋应在较暗的条件下进行培养,每天早晚通风1次,菌袋培养期30~40d。
    发菌培养必须保持培养室空气新鲜。发菌室透气不良,则菌丝生长速度缓慢,菌丝颜色偏黄,生长线较平齐,出现干枯现象,易受杂菌污染。每天要做好通风换气,并要注意保湿。如温度较高,通风又大,则容易引起菌袋失水,影响菌丝的正常生长。因此,要随时注意培养室内空气相对湿度的调节,一般要求培养室内空气湿度达到60%~70%,在每次调节湿度时应喷洒药液,如高锰酸钾、新洁而灭水溶液或1%~2%来苏儿溶液,调湿防杂并举。地面可撒石灰粉吸湿防杂。
    栽培袋经培养逐渐会隆起,形成凸起原基状似时,要增加培养房的光线强度,因灰树花原基的形成需200~300lx刺激;所以此时要把培养房的窗户打开,增加培养房内的光线强度,促使灰树花原基形成,并注意菌袋不宜排得太密,以免互相遮挡光线。经一段时间培养和光线刺激后,培养基表面隆突起的顶部,逐渐变成灰黑色,这是灰树花子实体的原基。
    8 出菇管理
    8.1袋式出菇 将长原基的菌袋及时移入出菇房,保持温度18~22℃,空气湿度90%~95%,一般光照300~800lx,3~5d后去掉套环,将菌袋站立床架上,袋口上用白色纱布盖上后进行喷水,每天通风1~2次,每次40~50min。经15~20d后,菌盖充分展开时,菌孔伸长及时采摘,用小刀将整朵菇体割下,一般可采2~3潮。
    8.2仿野生出菇
    8.2.1开袋覆土 当菌袋顶部灰黑色子实体原基出现皱褶或珊瑚状时,就要将菌袋搬到出菇房进行栽培,搬移菌袋时必须小心,防止损伤原基,掌握开袋的适时,太早或太迟都会影响产量和质量。
    将菌袋培养基上部的塑料袋剪掉,并在菌袋的侧面用小刀片将塑料袋割2~3个3~5cm的小缝,菌袋底部割1~2个小缝,以便于排出水分。将开袋的菌袋排在栽培畦上(栽培畦床面铺一层1.5~2cm的细沙或透气水性较好的沙壤土),菌袋之间留2~3cm的间隙,并在其间隙中填满已灭菌处理过的土壤,在菌袋表面覆盖一层经处理过的颗粒状土粒(一般用水稻田土,直径0.5~1cm)厚度2~3cm为宜。覆盖泥土后,及时调节土壤的水分,喷雾化水,要掌握量少多次的原则,3~5d,将覆土调节到适宜的湿度。保持覆土的湿度适宜,为防灰树花子实体基部粘上泥土,可在土层表面铺放一层3~4cm长的稻草段或用阔叶树等的干树叶,厚约0.5cm。
    8.2.2覆土后管理 菌袋覆土后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水分管理和通风换气,灰树花是一种需氧量较大的菌类,在正常的情况下,每天喷水2次,早晚各一次,并进行通风,为保持栽培室内氧气的含量,栽培室要保留对流的通气窗,通气窗口要加一层细纱网,以防菌蝇之类和虫害入室内,使栽培室内的空气持续保持新鲜。湿度太低,覆盖土变白,及时增加喷水次数和喷水量,可在过道洒水和空间喷水,以保持栽培室内的相对湿度在90%~95%。
    正常情况下,经10~15d培养管理,覆土的表面就会长出灰黑色的小子实体,初期如脑状有皱褶,表面附有浅黄色的水珠,逐渐长大后形似珊瑚,并开始出现有朵片的雏形,随着时间的推移,朵片成覆瓦状形重叠在生长,向四周扩展,朵片表面的颜色从灰黑色慢慢变成浅灰色或灰白色;朵片下的子实体底层显出白色状,并有出现菌孔。
    8.2.3出菇管理 出菇前盖好薄膜保湿,每隔10~15d喷一次重水。出菇后,喷水采用雾化微喷,晴天揭开薄膜,每隔2~3h喷雾一次,温度高时,间隔时间可缩短,喷雾时间一般20~30min,昼夜和阴雨天罩好薄膜,停止喷水,防止雨水激起泥沙,沾污灰树花菇体。
    9 采收
    灰树花的子实体,在16~24℃的条件下,开始长出土面,大约吸氧13~18d;当灰树花朵形叶片平展略向下弯卷时,并散发浓郁的菇香味时,为成熟期,及时采收。采收前1~2d停止或少量喷水,采摘灰树花子实体时,先用一手伸入子实体下部,用手托着菇体,轻轻旋动一下向上拔起,刚采摘的灰树花,根蒂部分粘有泥土、树叶或杂物,要用小刀细心去掉残物、清理干净,轻轻放在有分层的塑料袋周转框中,有时还要根据收购单位的需要,切成小朵或单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菌棒室外荫棚越夏管理方法

    炎炎夏日来临,温度持续走高,对香菇菌棒越夏产生了较大...

    2023-05-26 15:05:28

    室外畦床袋栽猴头菇技术

    室外畦床袋栽猴头菇的模式在国内很受重视、福建古田、浙...

    2020-09-08 14:38:57

    在室外如何更好种植杏鲍菇?

    杏鲍菇又叫刺芹侧耳,杏鲍菇有着杏仁的香味和那菌肉肥...

    2019-07-09 10:45:45

    大球盖菇室外栽培技术

    大球盖菇原产欧美,80年代引人我国。鲜菇肉质细嫩,有野...

    2018-12-12 15:14:06

    大球盖菇室外栽培工艺

    大球盖菇原产欧美,80年代引人我国。鲜菇肉质细嫩,有...

    2018-01-16 16:14:17

    室外人工栽培高产天麻技术

      天麻人工栽培适应范围很广,不论山的高低,不论阴坡...

    2016-08-02 16:27:35

    平菇室外阳畦栽培技术

    一、菇床选择应选择避风向阳,近水源、排水畅、家禽家畜...

    2016-01-29 14:13:42

    室外有机灰树花大棚栽培技术

    1 菌种选择 不同来源的有机灰树花菌种,其菌丝生长有...

    2015-09-11 11:57:26

    香菇室外袋料的栽培技术

    1、菌种选择 香菇品种类型较多,常用的为中低温型。这...

    2015-05-19 14:31:04

    有机平菇室外阳畦栽培技术

    培养料配制。有机平菇培养料资源丰富,棉籽壳、麦秆、稻...

    2014-12-19 11:51:30

    灰树花发菌期怎么管理?

    温度:初期(接种后至菌丝生长1/4)25℃-28℃,中期(菌...

    2024-01-03 13:26:10

    灰树花培养基配方及拌料等技术操作

    1. 栽培时间灰树花属中温型菌类,根据其菌丝生长、原基形...

    2023-12-25 14:23:15

    灰树花高温栽培技术措施

    1. 降温必须采取降温措施,保持出菇棚内的温度不超过30℃...

    2023-08-01 14:48:26

    灰树花脱袋覆土立埋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安排根据子实体生长温度10℃~25℃,最适温度...

    2023-04-26 14:32:48

    灰树花小棚沿漕式微喷栽培技术

    1、挖建排菌槽在栽培场所东西走向挖建排菌槽,槽宽约50cm...

    2022-10-11 16:31:44

    灰树花特色品种——庆灰151

    产量表现:2011-2012年多点品比结果试验,投料(干物质量...

    2022-02-18 14:06:31

    灰树花微喷小棚沿漕式栽培技术

    灰树花出菇期对空气湿度要求高,规模化栽培劳动量大,成...

    2020-11-19 16:13:41

    灰树花的五大生长条件

    灰树花的生长主要受温度、空间相对湿度、光照、空气含氧...

    2020-05-01 21:05:50

    袋栽灰树花2季出菇栽培技术

    灰树花又名舞茸、栗子蘑、莲花菌等,是一种极具开发应...

    2019-02-22 14:25:28

    林、菌(灰树花)套作栽培技术详解

    灰树花又名栗蘑、栗子蘑,野生于栗子树周围,由此得名...

    2019-01-28 11:03:31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食用菌设施大棚、露地栽培应对降雪的技术措施

    一、设施大棚出菇管理措施山区简易型香菇大棚加盖一层塑...

    2023-12-22 11:41:29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这六个字,决定大棚吊袋黑木耳的产量及质量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3-07-27 13:24:23

    大棚吊袋黑木耳产量低品质差?快看看这三点做好了吗?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来看以下三点分析。1. 选...

    2023-07-14 14:54:14

    食用菌大棚到底要怎么消毒?

    1. 菇棚环境的消毒处理强化环境观念,严格消毒杀菌。值得...

    2023-06-29 15:19:19

    夏季食用菌大棚的降温方法及注意事项

    夏季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有时可高达40℃以上,如不对其进行...

    2023-06-21 16:02:58

    大棚种植羊肚菌的优难点

    为提高羊肚菌产量和经济效益,选用温室大棚栽培是常用的...

    2023-04-11 14:03:07

    冬季食用菌大棚的升温措施

    方法一:采用火墙加热。即在菇棚内建火墙,采用砖垒或采...

    2023-01-07 11:59:02

    灵芝段木栽培十要点

    1. 生产基地及原料要求宜选择通风良好、水源清洁、排灌方...

    2024-04-25 11:58:58

    猴头菇室内栽培的常规注意事项

    常规注意事项指的是与其他食用菌栽培相同和相似的各事项...

    2024-04-22 13:33:00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羊肚菌四大管理技术要点

    羊肚菌作为抗逆性相对较弱的食用菌种类,出菇期棚内管理...

    2024-04-23 11:47:39

    “菌+果”套作的品种选择及菌种制备技术

    1. 品种选择及菌种制备用于设施栽培的樱桃品种要求:需冷...

    2024-04-22 11:44:15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真姬菇出菇管理及采菇的技术建议

    真姬菇菇体发育时,菇房空气相对湿度应为90%~95%。菌丝...

    2024-04-09 11:38:57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